close

義工是奉獻是修行,與您分享10101雲來班主持人曉黎菩薩如何在義工行裡做中學感到幸福滿滿……。

 法鼓山義工好修行 — 黃果信 (10101福田班主持人)

七個月來參加10101雲來寺週四的福田班,常有來自各方需要義工的情報,暑假五天的兒童營時間恰 好,又可住山,廣邀老中青三代五人,一起到山上大寮,初次體驗五日義工行。  

0照片2    

      (一天的開始,邁向大寮修行)  

我們各自負責撿切菜、齋堂整理與備餐(上行堂)、廚房清潔,剛開始法師雖詳細說明,但實際工作起來仍處處障礙,還好有共事的菩薩耐心帶領與不厭其煩的提醒,才不致於慌亂且漸入佳境。

自己在熟悉清理工作後,也會藉機想做這幫那,急切與用力的身心,幸得法師提醒,在休息與點心間找到工作節奏,太緊繃的身體也被覺察力敏銳的法師關照:「掃地時把重心放在掃把與地面接觸的地方,身體放鬆的掃。」,法師言教身示範,家事做十幾年,懂點禪法,也熟記八式動禪十六字箴言,但實際運用在做事,哦~原來要這樣掃!重新學做事,也看到法師與菩薩們掌握重點外,更在小處與細節用心,日日時時重複與不懈怠的清理,讓每天的行事簡便,也更能放鬆做體驗:「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0照片3    

   (沒看過這麼多糖~幫忙分罐裝瓶)

五天來單純接受指派工作,平日俗事妄念纏繞的腦似停機,前兩天身體不動即顯得昏沈,在身心適應單純的作息後,渾沌的腦竟漸漸清明,能放鬆也享受身體純粹的勞動!晨起感受山的寬闊明亮,晚歸時山是沁人心脾的靜,所遇所見都是可貴與不可思議的因緣。 

回家後嘗試著不累積工作,如:天天把洗碗槽弄刷洗擦乾淨,天天把地板抹一回,也學習維持工作時較佳的身體姿態,與放鬆又專注的心。前天孩子帶著歉疚說:「媽媽,這次在山上做了五天,而平常在家裡卻沒幫你什麼!」,看著正在洗碗的他,心很感動,五天我們都改變了,原先擔心他不習慣又太累,但有法師與行者菩薩的呵護、鼓勵與讚賞,孩子從義工行知體貼,從法師、菩薩身儀享受佛法的好,娑婆福田的耕耘後繼有人。 

福田班上課時,法師說:義工是奉獻是修行,奉獻是當義工需有的基本心態,修行的學習多在殿堂與課堂,而義工行裡做中學,增福增慧幸福滿滿。 

0照片1  

         (感恩福田因緣,迴向十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