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高雄紫雲寺10311福田班於7月12日結業了,同學們分享在參與福田班的因緣,聽聞了不少菩薩的生命分享,從中充分體會到「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的法喜,他們以「身在福田,心在福田;廣結善緣,廣種福田」期許自己,也與其他學員們共勉。敬邀大家來一起回顧我們這10個月的點點滴滴喔!!

學員篇 

義工篇 

  

 

  聖嚴書院福田班10311紫雲寺第十次課程活動報導   文/蘇鈺瑛

10311紫雲班於2015年7月12日正式結業,學員們歷經十個月課程的薰習,儘管一早天空有些灰濛,但大家仍舊帶著家裡辦喜事的心情赴會,歡歡喜喜來圓滿第十次課程~「分享‧法鼓山」。 

承續上節課的回家功課,在福田班上,我們學到了哪些不同的觀念和方法?有那些體驗、改變或收穫呢?對我們擔當義工又有甚麼幫助呢?或許是最後一次大堂分享,各組都搶著發言,有學員提到聖嚴師父以身教影響他人,也讓自己從觀念上有所改變,向『自利利他忍辱行』目標邁進,從自我修行階段精進到義工服務之列;也有學員提到參加福田班讓自己學習心情轉變、學習面對人生的無常,進而把握當下的因緣,妙用無窮。 

   十個月來的福田班課程內容豐富,如何能夠完整、提綱挈領的回顧呢?

常報法師在總結十個月來福田班課程學習的重點前,先向學員道賀,結業正是脫胎換骨,更要懂得善用佛法,佛陀出世之因是為渡化眾生,讓眾生透過佛法,增長智慧來對治煩惱與瞋心,但佛法要巧妙運用於生活當中才是有用的,特別是在現今壓力甚大的社會裡。接著回顧這十個月的課程主題,常報法師引證聖嚴師父對佛法弘化、推廣發心,從而確立法鼓山理念:以『心靈環保』為核心,透過三大教育,『心五四』為方法,『心六倫』為實踐,達到提昇人品,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結業證書其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從自受用轉化為他受用的一個進程;法師怕大家注意力不集中,還針對課程重點以提問題方式,請學員回應作答:『甚麼是當義工對內、對外的三不原則?法鼓山理念中如何分別對治貪瞋癡慢疑?』,在問題拋出的同時,台下立刻舉手搶答,不管會與不會,別怕!自有情誼深厚同窗幫忙做答,只管大膽回答就是。 

   接著課程有安排「福田大歌王」和「福田小學堂」動態評量,由學員們分東、西單競賽。在小組成員通力合作、腦力激盪討論下,個個聚精會神思索正確的答案,場面活潑輕鬆,又帶點緊張刺激,處處洋溢著歡笑和驚嘆聲,最後獲勝的隊伍獲贈一本結緣書。原來佛法是活潑生動,可以帶給人無限歡喜;也很生活化,不遠離塵囂。 

下午的壓軸是福田班的結業頒獎,在欣賞完溫馨感人的回顧影片後,先由常報法師與常良法師依序頒發結業證書、全勤獎,也頒獎給內外護菩薩、悅眾及關懷員;福田班還安排了學員及義工菩薩的學習心得分享:陳惠玲菩薩述說自己有福報接受法師與義工菩薩的溫暖關懷,因深受感動,進而參加禪訓班與快樂學佛人等課程,從中修正自己的行為與習氣,勉勵自己要多種福田,因為結業才是萬行菩薩的開始。謙遜的惠玲菩薩果然是所體悟,未來必能承擔更多義工工作。 

發表全勤獎感言的陳桂琳菩薩表示排除萬難往返桃園高雄間,珍惜每次上課因緣,因為這因緣皆是佛菩薩的慈悲與聖嚴師父的願力帶大家來到這裡,期勉自己將義工精神帶入生活中;擔任本次福田班外護工作的張逸萍菩薩提到當外護的福利就是可以再複習一次福田班寶貴的課程內容,複習並謹記義工精神及心態;還有擔任關懷員的秦玉珠菩薩則感恩聖嚴師父的身教影響、感恩悅眾菩薩與授課法師的法佈施。菩薩們受到師父為濟度眾生「盡形壽、獻生命」的行誼所感召,積極參與各項法鼓山的活動,藉由參與福田班的因緣,聽聞了不少菩薩的生命分享,從中充分體會到「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的法喜,他們以「身在福田,心在福田;廣結善緣,廣種福田」期許自己,也與其他學員們共勉。 

課程進入尾聲之際,桂娟班長提到福田班的課程只是結業、暫時告一段落,紫雲寺常年舉辦各種法會、禪修、佛學與禪藝生活課程,一定要讓自己學佛的信心持續加熱或是保溫。常報法師也勉勵大家,表示結業證書代表著一份責任與義務,發願日後更要把握當下,護持法鼓山的理念,發揮自利利他的萬行菩薩精神。 

 感恩監院法師為我們開這個課,讓我們有這麼棒的課程,感恩法鼓山聖嚴師父和僧團為我們建立這麼一個可以安心修行的地方。結業式的最後,大家法喜充滿,也相互恭喜能夠完成一個階段的學習,整個結業儀式從始至終,都在歡樂、熱情、感動、不捨的氣氛中圓滿。祈願大家不要忘記班導師常報法師對菩薩們的期勉,希望每個人在學佛的路上能夠具備不退轉的願心,讓善良的力量永續傳承,完成師父的悲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