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多倫多分會福田班3月15日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3月15日多倫多福田班第二次課程在元氣飽滿、笑臉相迎的清早展開序幕,也在溫馨歡樂與豐盛滿足的氣氛中結束。

除了先前已報名分組的五十多位學員外,前一晚分會臨時又接獲了三位新學員的報名詢問,他們都是第一堂課與會學員的親友眷屬,在聽過課程分享後心生嚮往而決定加入法鼓山的義工培訓課程;而他們的參與,也使得分會第一次開辦的聖嚴書院福田班總學員人數達到了60名。

IMG_3021  

 

第二次課程的主題是【福慧人生導航儀】,修福修慧、福慧充足是我們所有學佛者都希冀能達到的境界。安省多倫多分會感謝因緣的促成,能有機會再次由果樞法師與果乘法師擔任我們的班導師與授課講師。課程剛開始,先由每組學員代表分享第一堂課的作業,多位學員都提到聖嚴師父求法弘法的態度、毅力最讓他們敬佩、也最值得他們學習。尤其碧惠師姐提到,先前幾次回台灣參加水陸法會,看見師父拖著瘦弱的身軀前來關懷大眾,她總是不自禁地流下淚,心裡不捨地希望師父能多休息。師父那堅持以佛法利益眾生的精神,使她深受感召,同時也感覺到身處於法鼓山,一草一木皆寧靜祥和;她不發願未來往生西方淨土,而發願未來世要再到法鼓山,因為法鼓山就是人間淨土!

 

今天的解門課程,講述法鼓山的核心理念「心靈環保」「四眾弟子共勉語」法鼓山的義工使命。在兩位法師情意真摯又時而幽默風趣的解說下,所有參與的學員都能更加深刻體認到聖嚴師父雖然肉身已逝,但他為我們留下的卻是能讓我們生生世世受益的珍貴法寶。師父以「心靈環保」,作為對治心靈貧窮的良方;將經典裡所記載,佛陀時代就已經在進行的工作,轉換成言簡意賅、淺白通俗的話語讓所有人都能受用,是指引我們在複雜、多變的世界中仍能讓心安定、清淨、寧靜的明燈。而「四眾弟子共勉語」正是師父教導僧俗弟子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不斷提醒自己的法語精要,若能熟讀背誦、並加以實踐、推廣,則人人都能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當下當處即能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攝心用餐  三儀具足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步調急促,你可曾想過自己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地吃一口飯?吃飯時是不是腦海裡也充滿著各種想法-- 下意識地評斷菜的好壞而「趨善避惡」?口中忙著吃卻也忙著和周遭的人聊天?

IMG_3012

寺院用齋及吃飯禪,讓學員們透過吃葡萄乾的練習,放鬆、輕巧、專注地覺察每一個咬合、咀嚼及吞嚥的動作。有學員提出這樣細細地咬,竟能感到葡萄乾有不同於以往的香甜。常聽人感慨「忙、盲、茫,不知所為何來?」「忙得都沒時間睡覺了,那還有時間修行」?但其實禪就在生活當中,禪宗強調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皆是修行。下次用餐時,靜心、安心、細細地品嘗,相信你也能體會到禪食之悅。

 

IMG_3085  

生命故事時間,美莉師姐和我們分享了她如何從一位對佛法不懂、不聽、不聞的人,在讀了師父『禪與悟』一書,並因緣際會參與師父帶領的禪三與禪七後結下法緣,從此成為法鼓山的資深義工、並擔任過多倫多分會兩屆召委的生命歷程。

 

IMG_2979  

 

不同於第一堂課學員們害羞、不敢上台發表的景況,這次的課後分享,每一組都熱烈討論、踴躍發言。許多學員都以自身為例,感受到經過今天的課程,原本使自己困擾、起煩惱的事件,都已豁然開朗。誠如果樞法師給予我們的叮嚀與祝福,每個人學佛的因緣皆不同,但感恩所有因緣的不可思議,讓我們在累劫生中種下的善因與菩提種子能在多倫多分會發芽成長,我們有幸能在此成為法門眷屬,也希望未來在學佛道路上繼續相互提攜、相互勉勵、相互祝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田班 多倫多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