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驗一座不可思議的寶山」

~~法鼓山 常晴

        帶著一顆期待的心,來到了這座寶山此次的課程對我們而言,就像是回家似的熟悉」。在福田班十次課程中,安排「解行並重」的上課方式,其中一次就是體驗法鼓山」,其目的也就是讓大家了解與體會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所帶給我們的境教。

 

     122日這一天福田班上課,我們實際上山體驗許多學員在法鼓山擔任義工多年,雖然時常上山,但往往是在幾個定點服務,對於這次的課程安排,都抱著一顆歡喜回家的心情當天的天氣,因為龍天護法的庇佑,天空轉晴,大家安然慢步在園區,加上參學室導覽員帶領與解說,我們用心的一花一草體驗到法鼓山的建築之美 

    這一次福田班課程,每個學員都得到的一份特別的禮物,是一份特別設計的法鼓十境圖」裡頭有聖嚴師父所題的大寶山」墨寶,將法鼓山每一境與每一景都描繪其中,並有「體驗方法」、「入園禮儀」,提醒前來參訪的菩薩們,用一顆安定的心來感受法鼓山與其他景觀景點的不同。從法鼓十境中,每一處都是聖嚴師父的智慧與慈悲

 

此次也邀請到總工程師來分享聖嚴師父在建設之初所堅持的一些故事,由於法鼓山在建設之初,便是抱持著興建千年道場的理念」,所以在建材上與環境的規劃,都是秉持此堅持在興建點點滴滴的叮嚀,都讓建築師群感佩師父的遠見如今,許多的建築師漸漸理解沒有建築背景的師父,對建設法鼓山一路來的堅持是對的在啟用後也深深體會到師父當初的用心。法鼓山的建設基於一份「尊重自然」的理念來興建,這當中的許多的細節,在在都顯出聖嚴師父的智慧與慈悲。

 

憑著聖嚴師父的宏大願力,在他60歲時(大多數的人都在準備退休的年紀)才開始準備建設法鼓山,為的是要建立一座以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的千年道場聖嚴師父說,他心中的法鼓山已經建好了,那我們心中的法鼓山是否也已經建立好了呢?因此,我發願,願在擔任義工同時,能牢記「人人心中都有寶山,處處皆可種福田,隨時發大願,有願就有力。」 

此次參訪中,也看到法鼓大學已經在動土興建了,教育是需要長久的時間耕耘,集眾多的人力共同完成。聖嚴法師說:「過去種福,現在有福;現在種福,未來有福。」除了自身出錢出力之外,也勸請大家共同為這所不一樣的大學來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