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620福田班作業(第32組)                   

 

陳金花師姊

一、 至少參與一次法會共修,紀錄心得和收獲。

每次進大殿時,整個心就覺得好安定,因為身心獲得安定,所以在共修時妄念也較少,在拜佛懺悔時身心也很放鬆,這時心感覺是清淨的,感覺是在人間淨土,希望能多參加法會共修,使自己身、口、意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保持清淨,讓家人,朋友感受到自己的不同,體會到佛法的好處,也能來一起共修,這樣真的可以達到提昇自己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了。

二、 法鼓山的「共識」,有那些具體的落實項目。

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

教育是最好的關鍵,法鼓山社會大學,佛學課程,禪修課程讓很多人得到心靈的撫慰,蔬食料理、素食料理不只讓大眾了解如何吃的健康,進而開素食店與大眾結緣,也得到謀生能力,還有其他很多課程,讓很多上年紀得以圓學生夢,這對國家、社會人民是一種貢獻,因教育而得到關懷。

三、運用「菩薩行」的精神,參與義工工作,並紀錄過程與心得。

7/3地區承接法鼓大學曬棉被,天氣這麼熱,大家聽到快昏倒,可是師父說:沒有人做的事情我們去做,能行他人之所難行,能忍他人之所難忍者,就是萬行菩薩。所以一、二十人就上山了,天有夠藍,太陽有夠大,不過我們防曬也做的好,在空曠的法鼓大學上,微風徐徐吹來,整個心都清涼,差不多一個小時,幾百件棉被都已在地上了,休息時間到法鼓大學最高點往下看,整個金山平原好美,讓我們猶如在仙境,那天忙到下午三點多才下山,真的好累,但是每個人都充滿法喜,尤其當我把拍的照片給他們時,個個是歡喜又感動。

 

王蘭香師姊

一、 至少參與一次法會共修,紀錄心得和收獲。

七月十六日是齋明寺念佛共修,今天果啟法師開示:「身口意是我們的法器,要裝入貪嗔痴慢疑?還是要裝入戒定慧?如何讓法器潔淨?還是要讓法器黑金油亮?」聽完開示後,嚇得我一身冷汗,趕緊看看我那法器內裝的是什麼?慚愧!

所以藉著共修整理自性法器。

二、 法鼓山的「共識」,有那些具體的落實項目。

我是參學員,工作就是接引來參學的信眾,並且將法鼓山的共識,奉為工作圭臬。

期望來參訪的信眾人人都能獲得利益,帶著滿滿的寶物回家。

三、 運用「菩薩行」的精神,參與義工工作,並紀錄過程與心得。

參學員面對的出坡環境是千變萬化,每次的狀況都不盡相同,有一次同時來了八部遊覽車,這是非假日的時間很少有的機會,學習資深的師兄師姐們,在同一時間整隊、安排路線,要在參訪的過程中不會造成隊伍互相等待,又不會站用通道,如何讓菩薩們感受到清靜的力量,參訪團體離開時的車輛安排也是一大學問,都是經驗。我學習到了如何在亂中有序,這都是禪定的工夫。

 

陳怡君師姊

一、 至少參與一次法會共修,紀錄心得和收獲。

真是慚愧!最近比較忙,沒有參加共修!

二、 法鼓山的「共識」,有那些具體的落實項目。

提昇人的品質,從自己開始。

最近想要轉業所以正在進修第二專長,因為大家都是面對陌生的環境,所以在選擇幹部的時候,被推舉為班長,也就承擔囉!師父說:「奉獻自己,成就別人。」雖然已經很久沒有當”班長”,有很多瑣碎的是要注意,但是同學們還是很熱心的提醒與幫忙,真的是很感謝大家!!

三、運用「菩薩行」的精神,參與義工工作,並紀錄過程與心得。

我在音響組出坡,活動前一晚就必須要將音響設備處理好,活動的當下還要隨時處理因為使用者的音質音量的不同而調整,雖然很多準備工作,能讓法會或活動順利進行就是我最大成就。

 

劉綉婕師姊

一、 至少參與一次法會共修,紀錄心得和收獲。

感謝有這因緣際會,參與了總本山一個月一次共修的大悲懺法會。在還沒進入大殿時,心裡擔心著,行儀如何遵守、儀軌如何進行,轉念間告訴自己連續的問號,就用心來體會囉!就這樣進入大殿參與了第一次法會共修的因緣。當梵唱禮讚佛號聲誦起時,心逐漸安住於當下時,淚水卻直直流下,當起身禮拜時,隨著行儀裡的一跪一拜也忘了身體的局部痠疼了!而這般莊嚴的共修法會,是我攝心學習修行的起步。

二、 法鼓山的「共識」,有那些具體的落實項目。

『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當我得知學校美容科有位學生,手很巧。美容專業技術在班導師眼裡是一位可塑性極高的學生,準備培養讓她參加技術性的比賽,但因這位孩子出生於單親,只因無法多付晚上再留校訓練期間的餐費及回家的車錢便想放棄集訓及比賽的機會,當下「奉獻」與「成就」的念頭升起,就告訴班導師孩子無法多付的費用,往後會每個月拿給您,直到她三年級參加全國性技藝競賽後。請孩子安心不要輕易放棄培訓機會,此時真的,感謝師父的普及化教育我們讓我有了小小的奉獻,而成就孩子學習的機會。

三、運用「菩薩行」的精神,參與義工工作,並紀錄過程與心得。

相識來自緣份,來山上參訪的信眾都來自於各地,有這因緣參與了,參學導覽義工的實習生,每每在遊覽車平台接到一群來自各地信眾,心想如何把法鼓的精神與文化在短短1小時或一天行程裡。清清楚楚地傳遞給菩薩們呢?在6次見習中見到師兄及師姊們讓參訪的菩薩充滿法喜圓滿歸賦,心中的納悶終於再第一次實習後有了深刻體會。「拋下搭乘義工車前的我。放空、認真的學習,誠心付出、誠摯服務」當老菩薩圓滿歸賦上車前,直說多謝多謝喔~滿心歡喜揮動著雙手道別我想老菩薩們似乎找到心靈的故鄉。

 

蕭淑玲師姊

一、 至少參與一次法會共修,紀錄心得和收穫。

平時生活中常不知不覺讓自己的腳步加快,在參加辦事處的念佛共修中,和師姊學習如何放慢腳步,聲聲唸著阿彌陀佛讓我感到心情平靜。

二、 法鼓山的「共識」,有那些具體的落實項目?

寒假期間在辦事處遇到一位年輕的學生,正在清潔出坡,與她談了一會兒,才知其為領取獎助學金的學子,假期間到辦事處出坡服務。「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教育是根本,而且是需要長期耕耘的,校園是培育人才的重要搖籃,當有經濟困難的學子面臨困境時,適時伸出援手給予支援,相信在未來他也能成為關懷社會的種子人才。在雲來寺上課期間,帶回慈善基金會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認養表,上月已填妥相關資料,預計小小的捐款,再邀約朋友加入行列。

三、 運用「菩薩行」的精神,參與義工工作,並紀錄過程與心得。

景觀維護能讓環境美觀,團體的力量大,生活中難免有小挫折,彼此打氣,也是心情分享及互助的時間,除草的工作看似簡單,除了除草,也除去心中煩惱,讓自己再生力量,更正向的思考,很感謝師姊甜美的笑容與分享。

 

臧雪屏

一、 至少參與一次法會共修,紀錄心得和收獲。

七月十日週六晚上參加農禪寺念佛法會,巧遇同一組的葉益珠師姊,在會場擔任義工外護。感謝一位不認識的師姊指教,告訴我不可以穿著海青跑步,要操手緩步走;感謝益珠師姊提示,「南無」踩「右腳」、「阿彌」左腳、「佛」右腳、「陀」左腳。

二、 法鼓山的「共識」,有那些具體的落實項目。

楊師兄十年前的五月四日在公司成立法鼓山「心靈環保讀書會」,身為其中一員,於有榮焉。

雖然法鼓山是宗教團體,但基於其「理念、方針、精神、方法」皆以利人利己為本,故十年來獲得許多非佛教徒同仁之支持,如今每週讀書會要發出二百多份函授資料。

去年莫拉克颱風後,讀書會發起「把愛傳出去-送愛至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國小活動一年」,引起數百位同仁響應,每月少則一百、多則五千,每個月由同仁代表克服交通困難、親自上山送五千元助學金至每戶學童的家長手中,至今已第十個月。

感謝師父教導,給我們觀念與方法,以「讀書會」為核心,「提昇人的品質、回歸佛陀本懷、奉獻我們自己、落實整體關懷」。

三、 運用「菩薩行」的精神,參與義工工作,並紀錄過程與心得。

六月底接待茶山國小六年級畢業生三天,過程略過不談,以下是一些疑惑與感想。

當義工時,若起煩惱,是不是表示自己沒有以「利他為第一」?

「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眾生覺得離苦,但以佛教徒觀點,並非佛法所言之「離苦」,義工還能安樂嗎?

福田一定要種,但是種什麼?如何種?何時種?種在那裡?一個人種或多人一起種?實在是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