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福田班  10001齋明班 430日報導


   430日是齋明福田班第三次上課的日子,很特別的,四月份福田班有兩次上課的日子,雖然這一次上課的時間和上一次的課程只隔兩個星期,但期待福田班課程快點來到的熱情仍是不打折扣的。在課程即將開始的小組作業分享時間,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當每個人聽到別人的學習所得時,都有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那種專注又頻頻點頭的模樣,讓人相當感動。因為每一次課程都有三題作業,學員們便會藉此提醒自己多加用功,對福田班課程的學習,也因此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本次課程的第一堂課由林信德菩薩介紹「四種環保」,學員們在課程中了解了學佛其實也就是學習如何提昇生活的品質,師父提倡四種環保,其間的關係環環相扣,互為因果,也相互搭配,不應有所偏廢。

 

  果啟法師接下來介紹寺院用齋的威儀,過程中藉由吃葡萄乾讓學員們實際體會何謂「吃飯禪」,當法師尚未引導時,學員們很開心的吃下了第一顆葡萄乾,但吃下去時,卻也因為吞食得太快,而什麼感覺都來不及體會,第二顆葡萄乾入口後,大家跟著法師的引導,慢慢的品嘗,總算感受到葡萄乾的香甜滋味,之後,法師引導大家全身放鬆,把身心都安住於當下,當大家輕輕巧巧的把葡萄乾放進嘴巴中,並體驗每一個動作及每一次咀嚼,在每一個當下自己都清清楚楚的,於是,內心緩緩生起一種說不出的喜悅。


  午齋過後,果啟法師接著繼續「我為你祝福」這首佛曲的教唱課程,這首佛曲雖然時常聽聞,但在法師介紹之後,學員們才真正能夠體會祝福的真義,教唱的過程中,法師也請現場可以邊唱歌邊帶動作的學員到台前一起帶領其他學員動起來,當大家誠心為他人祝福時,就在合掌之際,一股善的力量也傳遞了出去。


   接下來的「心五四」課程,洪米棧菩薩以心五四的四要、四感、四它、四福、四安分別對治貪、瞋、痴、慢、疑為課程講授的主軸,讓學員們有次第的了解心五四的意義與內涵。而果澔法師「義工的威儀形象」課程,則完整的介紹了義工的身儀、口儀、心儀,希望義工的良好威儀形象,能成為法鼓山的活廣告。


  最後一堂課,是由洪米棧菩薩所進行的「生命故事分享」,從參加佛七開始到成為資深的義工,洪米棧菩薩因為修行、因為付出,心量逐漸的擴大,讓自己的執著與煩惱減少了許多,也因為接受當義工的某些磨練,洪米棧菩薩充實了自己生命的意義,最後,洪米棧菩薩期勉所有的學員們,要將在義工團體裡學到的良好行為模式,應用到生活中,讓自己的生活能真正因當義工而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