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班結業感言

陳正改(常淨)99.12.26

諸位法師、主持人宜志師兄、班長素珠師姐、各位師兄、師姐:阿彌陀佛!

過去的十個月,每到月底的週日,我們每位菩薩均帶著期待「豐收」及「滿足」的歡喜心,到福田班上課。因一到雲來寺二樓大殿,我們就看到班導師常用法師與所有的法師、主持人宜志師兄和班長素珠師姐笑逐顏開且親切的迎接及問候所有的菩薩,並引領我們就位,真是窩心極了;而且我們大家所期盼的是能聆聽法師為我們分享「佛法」知見。

記得10月24日是我們福田班的第八次上課,也是「梅姬颱風」重創宜蘭過後的第三天。我一早就到大殿,但沒看到班長的身影,心裡正納悶著:「班長家裡難到受災了嗎?」直到常用法師在班導師時間的說明,才知道這幾天,法鼓山的法師正帶領著宜蘭及台北地區的師兄、師姐們在蘇澳及東澳地區積極救災和關懷災民。我們第30組的菩薩們直呼:「阿彌陀佛!善哉!宜蘭及台北地區的師兄、師姐們就是師父所說的:『救苦救難的大菩薩』。」

當時常用法師要我們每個人「發願」,我當場就想到師父常說的:「佛法那麼的好,但知道的人那麼的少,誤解的人那麼的多。」我也體認到:「氣象資訊那麼的重要,但知道的人那麼的少,誤解的人那麼的多。」(因梅姬颱風來襲的前一個禮拜,氣象局就提出預警:受「東北季風及颱風環流雙重作用的共伴效應」影響,東北部地區將會發生豪大雨)於是我當場就許下二個「願望」:(1)將我退休前剛完成的「天然災害災防問答集」及「氣象常識問答集」這兩本宣導冊子與我們福田班的師兄、師姐結個緣;事實上,這兩本小冊子與師父所提倡的「自然環保」是相當契合的。(2)在課堂上,常用法師曾向我們開示:近年來,由於受到「氣候變遷」及「溫暖化」的作用,地球各地的「極端及劇烈天候」隨時發生,正應了我們佛法所說的「無常」,所以我們必須隨時應用「心靈環保」及「自然環保」的理念,愛護我們周遭的自然環境。我深有同感並佩服法師的睿智。台灣自1999年遭受到「九二一(集集)大地震」之後,每遇颱風、豪雨的侵襲,就帶來重大的災情;尤其,去(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帶來近三千毫米(300公分高)的超大豪雨,引發「八八水災」,進而為高雄、屏東及台東地區帶來慘重的災情,高雄旗山小林村的「滅村」畫面大家記憶猶新;莫拉克颱風造成600多名的人員傷亡,損失金額高達近二千億元。事隔一年而已,今(2010)年的「梅姬颱風」,在短短的三天竟為蘇澳地區帶來1200毫米(120公分高)的超大豪雨(尤其10月21日中午13點至14點,就下了182毫米的暴雨),於是土石流、山崩、淹水等慘重的災情到處可見。在台灣,「天災地變」是不可避免,而且是隨時會發生在我們身邊,所以我們每個人必須要有「向災害學習」,並「與潛在災害共處」的準備。於是我發願:將每週一及週五提供給我孫子的國小及幼稚園老師和親朋好友參考的「天氣叮嚀」,也與我們的法師及師兄、師姐們分享,提醒大家隨時將最新氣象資訊與佛法相結合,處處以「慈悲心」、「關懷情」應用到日常生活上,照顧家裏的長輩及小菩薩。若有「因緣」,我也願意為我們法鼓山體系貢獻我的專業。

當天上午是果毅法師介紹「法鼓全集」的課,我聽了之後,終於了解到師父的著作,之所以那麼的「熱賣」,而且是「心靈」叢書排行榜的首位,是有原因的;因師父的著作之「書名」標題,均是那麼的簡潔、生動、吸引人,所詮釋的內容均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吸引了眾多的讀者,並在我們閱讀之際,就引領了我們「向佛」、「學佛」進而「皈佛」。

於是我又發了第三個「願望」:我要以師父為學習的榜樣,「放下」身段,將我的「氣象」專業與在福田班學習的「佛法」相結合,予以溶入,重新以較「柔性」的文辭改寫「氣象防災」及「認識氣象」這兩本冊子的內涵,然後再與師兄、師姐結緣,期待「利於更多的眾生」。

諸位法師及各位師兄、師姐:今天(12月26日)晚上到明天(12月27日)清晨這段期間,台北的最低溫度將祇有8~9度,總本山可能祇有6~7度;而30日晚上到元月2日又將有更強的寒冷來侵襲,屆時,北台灣的低溫將下探5度甚至更低,請大家作好禦寒保暖的措施。(常淨自嘲:句句不離本行,時時叮嚀,真是得了職業病)

最後

祝福各位法師、關懷員、師兄、師姐及十個月來為我們服務的專職和義工菩薩們:「平安 健康」!「知福 幸福」!「和樂 圓滿」!

雅玲師姐:辛苦了!謝謝妳!

我們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再度相見!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