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6高雄紫雲福田班--「體驗法鼓山」課程心得分享    文/朱敏華

CC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就在天色破曉之際,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踏上我們【體驗法鼓山】之旅! 旅途中,法師們及師兄姐們貼心地幫大家準備了豐盛的餐點及點心,讓我們無論是北上或南下,都是元氣滿滿! 當遊覽車行駛進入金山時,我期待且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訪總本山!

 

     當我們到達目的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首先映入眼簾的即是「山徽石」,簡單卻莊嚴! 隨著遊覽車緩緩開進園區,一幢幢師父精心設計及規劃的建築物,令人佩服且讚嘆!這次福田班課程,特別邀請了和師父一起努力十六年才將法鼓山建設完成的陳洽由前總工程師現身說法,分享當年師父創建法鼓山的理念和堅持,聽得大家是拍手叫好!在當時環保意識尚未抬頭的時代,師父已經知道我們必須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因此師父千交代、萬叮嚀總本山所有的建設,都必須依山勢建築,而師父也必定排除萬難,參與每一次的工程會議,他的足跡踏遍了總本山的每一寸土地,因著師父的親力親為,我們才有這麼一個「繼往開來、承先啟後」的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而陳洽由總工程師也為法鼓山的建設,下了一個最棒的註解:法鼓山的建設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師父在【大寶山】說道: 「法鼓山是大寶山,每寸土地自然寶,每種生態都是寶,每項設施全是寶! 」師父要每個走入這個”大寶山”的人都能體驗到:何謂人間淨土? 何謂慈悲智慧?何謂清淨的心靈? 雖然這次「體驗法鼓山」的課程,我們無法將我們的腳步延伸到總本山的每個角落,但從法師們、陳總工程師及影片的介紹,再加上參學室師兄姐的導覽,我們參訪了園區的一些景點,當師兄姐為我們細細訴說景點種種,無疑是師父「願」與「力」的示現!而師父對萬物的慈悲與修行的智慧,也在法鼓山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表露無遺!

 

     課程結束後,有位師姐對我說:「師姐妳一直很有精神、很有活力!」我回答說:「那應該是法喜充滿!」是的!這次的課程我深刻體會師父所言「禪悅境教」的意義!常報法師曾在課堂中隨機抽問我們此次體驗法鼓山的感覺,我想那是一種”回家”的感覺,而回家的感覺無他,就是「心安」、「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