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福田班在6/30開班了~
上課的地點是一個外借的場地-花蓮環境永續教育中心。
因為是教育中心的緣故,教室或戶外的環境都非常的好。
136位學員和關懷員共聚一堂,一起學習法鼓山的理念,
一天課程下來,多位同學都一同發願能圓滿十次課程,將佛法帶入生活中。
01  
茶水點心區看到法師的貼心準備
  
02  
原來事前周全的準備也是一種學習
03 
第一堂課「福田班意義與緣起」由普化中心都監果毅法師說明,福田班的內容,不以
技能、知識為主,而是從心靈上提升,安定自己也能幫助他人。福田班是為了推廣身
心都有益的方法,在義工實踐行門上而設計的課程。  
  
 04 
相聚一堂~大家樂開懷~
 
 
 05  

分享的師兄、師姐,都提到今天課程給他們的震撼,對師父的人格風範更了解也更加尊敬,期許自己能當個小種子,散發師父的理念。其中一位師姐今年有大刀要開,但還是許願10次課程圓滿上完,贏得大家鼓勵欽佩的掌聲。

08
 
花蓮香積組菩薩所做的茶點,實實在在地引誘大家的味蕾。大伙吃著各色茶點,嘴裡談
的仍是剛剛上課的心得,對於我們的精進,相信佛陀也會說:「色聲香味茶點,即非色
聲香味茶點,是名色聲香味茶點。」真是感謝香積組的用心與巧手呀!
 
  061  

10110花蓮福田班「相約.法鼓山」課程報導           

                                                                      文/高毓婷 2012.6.30

好山好水好福田

福田班教育種子,6/30在花蓮永續教育中心終於紮根生長了!由台北的果毅法師、香港常用法師、澳洲常續法師帶領,齊聚在花蓮永續教育中心,在第一堂課開學典禮就形成非常殊勝的因緣:告訴我們在這永續教育中心的10堂課,不僅要堅「毅」地持續圓滿,還要常常把師父的理念拿出運「用」,盡形壽地繼「續」下去。

    花蓮福田班140位學員殊勝果報的前因,為去年花蓮地區25位菩薩至羅東上福田班,感動之餘,希望花蓮地區也能成就福田班,讓後繼想上課的菩薩,不僅能免去舟車勞頓,也不必在惡劣天氣下忍耐雙腳泡水的窘境。於是共同發願,願意找人、找場地並擔任內外護,在北六區轄召李子春菩薩的協助下,花蓮福田班終於產生了!

 募人募心募圓滿

    然而花蓮辦事處無法容納一百多人的上課場地,除了場地大小,還必須考量到時間因素,於是子春師兄、金雲師姐、胡易師姐、送妹師姐等人為了尋覓場地,費了一番工夫,終於,因緣成就,我們在永續教育中心開辦了福田班。

    第一堂課開學典禮,由幽默的班導師常續法師主持,法師先了解學員參加的動機,並以自己的法名勉勵大家「常常繼續」地圓滿10次課程,問道:「有信心10次都來請舉手。」許多菩薩都舉手了。(嘿嘿,這是向法師發願嘍!果然在相見歡分享時,就有菩薩發願要勉勵自己10次全勤哩。)

除了10次上課之外,必須義工實習20小時,希望透過實習工作把佛法表現出來,解行並重,這樣認證才顯其價值。法師最後為大家介紹花蓮福田班的幹部與15組的悅眾菩薩,結束了開學典禮。 

甚深緣起信願行

上午第一堂課「福田班意義與緣起」由普化中心都監果毅法師說明,福田班的內容,不以技能、知識為主,而是從心靈上提升,安定自己也能幫助他人。福田班是為了推廣身心都有益的方法,在義工實踐行門上而設計的課程。

    無上甚深的福田,來自無量的悲心,正因聖嚴師父的悲願,成就了法鼓山,我們方才能在娑婆世間裡有個皈依行止處。第二堂課常用法師用許多小故事將師父的特質、實踐行履、理念,貫串起來為我們介紹,讓我們體會師父以自己的體驗,回歸佛陀的教法,深入如海經藏,堅定地走出自己的弘法道路。在顛滯困頓時,無改其悲願;在眾所欽仰時,無失其堅毅。 

開啟寶山無盡藏

這樣堅毅、嚴謹的精神,在師父寫〈法鼓頌〉就可見期端倪。為了信眾的需要,師父在比預定的交稿日期早十多天,就將已四次潤稿的法鼓頌完成了。聽完常用法師對歌詞的解析,我們一邊唱著〈法鼓頌〉,一邊體會師父在歌詞裡教導我們的弘揚佛法的精神與方法,萬分感動,我們大聲地許願:「誰敲法鼓?你我和他。」

    你我和他,同敲法鼓!法鼓與法鼓山的由來、開山因緣、歷年來推動的理念,都是所有學員必學的功課,常續法師深入淺出的介紹,讓學員了解到師父在不同時空背景下,因應當時社會需要提出新的理念。而所有理念的核心,就是「心靈環保」,20年來心靈環保已經是眾所周知的名詞,法鼓山以之為核心,透過大關懷、大普化、大學院教育呈現給社會大眾。福田班就是大普化教育的其中一環,體現師父四環的特質。

稟承師教念感恩

    說到四環,法鼓山的鼓手也要做到禮儀環保,因此下午第三堂課就是學佛行儀,由果毅法師帶領,說明入寺禮儀的各種動作之後,學員們便分組練習。許多學員對於拜佛動作不甚熟稔,於是一遍又一遍地抓緊機會練習,連分組時間到了都還不肯回座,造成時間延遲,耽誤到下節課的時間呢。

    今天最後一堂課「生命故事分享」,由前北六轄召林素珠菩薩擔任分享者,素珠菩薩用自身家庭、事業、健康的經歷,如法示現佛法給她的感動、感化,並讓她與同修發願,將這份感動帶到羅東,讓更多的人受益。

色聲香味好茶點

課程已到了尾聲,尚有一件事不能不提,雖然《心經》說無色聲香味觸法,但是花蓮香積組菩薩所做的茶點,實實在在地引誘大家的味蕾。大伙吃著各色茶點,嘴裡談的仍是剛剛上課的心得,對於我們的精進,相信佛陀也會說:「色聲香味茶點,即非色聲香味茶點,是名色聲香味茶點。」真是感謝香積組的用心與巧手呀!

善聽善思善分享

    最後,是一天總結的大堂分享。當主持人開放大堂分享時,各組紛紛舉起牌子,因時間關係,只開放四組分享。分享的師兄、師姐,都提到今天課程給他們的震撼,對師父的人格風範更了解也更加尊敬,期許自己能當個小種子,散發師父的理念。其中一位師姐今年有大刀要開,但還是許願10次課程圓滿上完,贏得大家鼓勵欽佩的掌聲。

    班導師常續法師期許學員,在未來日子裡遇到開心或不開心的事,都要記得回來福田班充電,並把佛法用在生活中。法師帶著我們感恩回向,感謝今天的所有辛勞的內外護,向有富貴手折文宣折到手流血也不吭一聲的義工、在豔陽下搭帳篷搬水搬茶點的義工,致上我們最誠摯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