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福田班10011信行班8/27在台東開課了!

                                                                      聖嚴書院福田班10011信行班

                                                                                           洪綵沛報導

期待了這麼久,很開心福田班終於在台東開班了! 

2011-08-27 聖嚴書院福田班走出了北部地區,來到了台東信行寺,這一天,是10011信行班的第一次上課。1.jpg    

在台東,資源畢竟不像台北等地那麼豐富,眼看著總本山班、齋明班、高雄班、台中班、斗六班、雲來班、香港班等各地包含海外,隨著各地福田班陸續開班,惟獨在後山的台東因緣不具,遲遲未開班,為了要讓每位義工了解聖嚴師父提倡的心靈環保,體驗心靈環保,在服務奉獻的過程中,增長自己的智慧和福德,對社會人心的安定投入一份力量,使自己的生活更有品質,生命更有意義。法鼓山特別為社會大眾設立了『聖嚴書院福田班』。在果增法師的努力下,經過月餘的策劃及聯繫,今年全球第11班福田班在台東精彩開班了,大家引領期盼的聖嚴書院福田班10011「信行班」終於在827日開始第一堂課! 

信行寺和普化中心信眾教育院,縝密策劃、籌辦、執行,傾力圓成為期十次課程的福田班,請益邀約大眾一起來參與不同的體驗,在課程當中保持心的平靜,身心感覺充滿著法喜清涼,將人們的生活從物質層次提升到最高的精神層次,身心都能達到清淨的轉化。

9.jpg   

過去信行寺沒有開課過福田班,所以,對信行寺的法師、專職們,以及主持人、關懷員、學員們來說,都是很新鮮的第一次。開課前的張羅籌備,我們戰戰兢兢,在果增法師的帶領下100.7.23規劃至高雄紫雲寺觀摩福田班(5次上課),我們也多次開會籌備檢討,更感恩高雄紫雲寺給予我們莫大的協助,普化中心信眾教育院的指導,對於福田班的開班執行,從無到有,....幸虧佛菩薩保佑,所有的問題都因為事前大家同心協力的努力得以迎刃而解,開課當天就正好讓所有的學員們都歡歡喜喜的來上課。(當天正是南瑪都颱風的前一天,還好佛菩薩庇佑,讓信行班順利開課!)   

10.jpg  

課程內容安排連貫、有次第:透過十次課程,每次不同的主題,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認識法鼓山的理念。課程設計以解行並重為主軸,透過解門、行門與分享,三大部份,將觀念與方法傳達給每一位學員。福田班不一樣的課程規劃,讓您親身參與,實際體驗,在修學佛法的路上扶持、成長,彼此分享,互相鼓勵、課堂上的分享時間,學員們都非常的踴躍參與。

這麼殊勝的福田班,上課之初,當然先要有個簡單隆重的開學典禮。首先,我們恭請信行班的推手:果增法師致詞,法師期許我們要珍惜每次上課機會及邀約更多的普羅大眾一起來參與分享,感恩所有參與的菩薩,共同成就信行班開班,並為我們介紹了信行班的幹部及為大家服務的悅眾菩薩們。

3.jpg    

正式進入福田班的第一次課程,今天的課程主題是相約法鼓山。想像您剛剛被接引,菩薩正約您一起同遊法鼓山,我們就帶著這樣的心情來上這一天的課程。

常用法師活潑的引導,讓大家在短短的時間內,有系統的認識了福田班的設立宗旨,及兼顧解門、行門的課程架構,勉勵學佛超越自己,親近善知識;用佛法來解脫煩惱,從解行並重,已達福慧雙修;透過佛法不斷薰息,培養由生轉熟由熟轉生之觀念。

5.jpg  

常參法師風趣幽默穩重的娓娓敘述「認識創辦人--聖嚴師父」,介紹聖嚴師父一生行誼、理念、方針,及其對時代的貢獻、影響;讓我們得以在平常中看見師父弘揚佛法的堅定與毅力;藉著一個信念『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師父循著用佛法感化自己,感動他人的道路,堅毅肯定的步伐,一路走來確實的感動著許多人。師父同時也慈悲的盼望著我們能把佛法帶進我們的家中及生活中,減少眾生的煩惱,進而達到人間淨土的目標,鼓勵效法師父的精神,一起推動法鼓山理念。
6.jpg     

認識佛曲(1)法鼓頌由常用法師的帶領下,一系列的佛曲教唱,一邊唱歌一邊吸收觀念,這種學習方法是輕鬆快樂的。藉由歌詞了解師父作事的態度不畏辛苦、嚴謹、一絲不苟,把握當下因緣全心全意投入,傳達佛法的觀念,歌曲充滿師父的悲願與悲心,期許自己也能做個萬行菩薩。  

基礎的學佛行儀,讓大家在寺院中,能更加安心自在,同時也有基礎的佛法課程,提供入門的觀念和知識,引導大家進入佛法的大門。學佛行儀(1)寺院禮儀由果增法師的帶領下,講解佛教的基本禮儀:四大動作(拜佛、抄手、問訓、合掌)、四大威儀(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及佛弟子進入寺院應有的規範。

7.jpg    

認識法鼓山由常用法師為我們一一解說,介紹法鼓山的歷史、法鼓山的理念對社會的影響、法鼓山的組織。

林素珠菩薩「生命故事分享」,長輩的鼓勵與叮嚀,開啟進入法鼓山的因緣,進而投身義工行列,並發願要讓地區的菩薩能接觸佛法、親近法鼓山。
4.jpg    

最後課程漸漸進入尾聲,在果增法師祝福與叮嚀下希望學員保持上課熱忱,看到大家的熱情參與,共同合作,圓滿了信行班的開班真是非常感動,感謝參與的菩薩們共同成就信行班,這只是剛開始喔! 未來還有九次的課程,大家同心同願,圓滿十次的課程。

法鼓山信行寺在大家期盼已久的共同努力下推動「聖嚴書院福田班10011信行班」,學員收穫滿滿,藉著周六(每月第四個周六),來到信行寺,學習佛法,用於生活中,真是滿載而歸。
2.jpg     

佛法不離世間法,從世俗現實生活去面對、認識、瞭解、體會、運用,進而發現佛法,藉由10次課程的縝密安排善巧引領普羅大眾深入佛法世界,點燃學佛智慧之薪,每場課程結束後,法師特別以佛法加持與會大眾,攝受心念,領受法益,法味無窮,意猶未盡,各各盈溢喜悅之情。

8.jpg 

歡迎對「聖嚴書院福田班10011信行班」有興趣的朋友們報名參加,期能廣結十方法緣,讓佛法饒益十方善信,邀您一起來擊法鼓‧種福田‧做義工,我們誠摯歡迎您帶著一顆輕鬆愉快的心情來報名福田班,一同開啟解行並重,福慧雙修的學佛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