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7 福田班 第六次上課 心得分享

 

一個老人與七棵樹。這不是我第一次上法鼓山,但卻是最感動的一次。

 

期待很久的法鼓山之行終於到來,揉揉惺忪的睡眼,進入眼簾的是法鼓山的山門,一行人禁語緩步行至七樓的國議廳,明亮的空間,讓人感到無比的輕鬆愉快。

 ano1.jpg  

常用法師分享著禪悅境教的法鼓山,原來在園區不隨意放置垃圾筒,除了可以讓環境美化外,更進一步達到不隨意丟垃圾的境教效果,我們法鼓山是一個教育園區,不是傳統的寺院,它是富有教育功能的佛教建築群,透過個人學到的佛法觀念,轉化至個人的行為改變,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佛曲《法鼓山》由常林法師教唱,這是師父在1995年寫的,師父期許法鼓山是諸佛菩薩的搖籃,是蘊育未來佛的搖籃,這是師父給每一位法鼓弟子殷殷的祝福,常林法師分享說:「我們只要一次一次,用佛法調伏我們自己的無明煩惱,即是解脫。」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一步步把自己不好的習氣改掉,而且利益他人,這是師父一直教導我們的做人方向,這就是自覺與覺他。我們有幸追隨這麼好的師父,真的是大福報阿。 

DSC_0063.JPG  


導覽法鼓山是此行的一大目的,幾乎大部份的學員和我一樣,不是第一次造訪法鼓山,但對我而言,這次參訪比以往有多一分新的認識與熟悉。也對自己有更進一步的認知與瞭解

DSC_0079.JPG  


祈願觀音殿前,水池邊,這是每次上山我一定會來的地方,今天戶外天氣很熱,廊簷下,大家跟隨著導覽員的指導,坐在地上靜心觀水,調節著呼吸,一步步的放鬆身與心,看著水面,觀察著環境,也觀察著心的生滅,觀察自己有什麼樣的體悟。

DSC_0118.JPG   

一開始,我的目光被水面上不知名的昆蟲吸引,看著牠們水上芭蕾的曼妙,彈彈跳跳,悠遊天地之間,一陣風徐來,波光粼粼,水面上倒映的柱影也粼粼,一會兒,風停水靜,水面上的倒影也平靜起來,這就像是我們平常面對人、事、物時一樣,境界一來掀起波瀾,但境界一過就應讓自己的心恢復平靜,不執取境,最好我們能像水面下的石頭,圓潤圓融,就算風動石也不為所動。

 

結束了觀照體驗,我們來到可以看見七鵲榕的一處走廊,不久前,才聽回山上當義工的師兄說:「七鵲榕生病了,病得很嚴重,葉子都掉光光,光禿禿的。」今天我們看到的卻是慢慢恢復生機的七鵲榕。

 

當年師父為了保留七鵲榕的自然生存,而將圖書館的預定地往後遷建,這是師父尊重生態、尊重環境的一念心,如今七鵲榕生病了,大家當然不捨,為了延續師父的那念心,山上特別請了一些生態專家及教授,來幫忙拯救七鵲榕,也有法師持咒迴向,望著被支架支撐的七鵲榕,身上掛滿了點滴與營養劑,心裡有些不捨,「七鵲榕! 師父的樹,加油!」

 

師父為了七棵樹的生存環境而變更計畫,今天他的弟子,同樣為了拯救這七棵樹的生存而努力,這是一個老人與七棵樹的故事。     

 

美娟  感恩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