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演 報導)法鼓山聖嚴書院福田班10004雲來班,第二次課程於5月15日假台北市雲來寺開課,參加的同學們準時於上午9時前報到。

   本次課程主題為:「福慧人生導航儀」,課程有「學佛、學活(1)心靈環保」、「禪修指引(1)禪修入門&禪坐會」、「學佛、學活(2)四眾佛子共勉語」及「義工心態(1)萬行菩薩」,透過授課法師與菩薩精采的講解,同學們都覺得收穫良多,尤其 日又適逢「四眾佛子共勉語」誕生21週年紀念,在座全體人員均非常振奮、法喜充滿。本次課程於下午5時圓滿完成。

 

P1000355.JPG  

上課前,主持人帶領大家練習培養默契--全世界都看得到的掌聲

  

  上午課程在同學們分享上次作業後展開,首先由林信德菩薩講授「學佛、學活(1)心靈環保」。信德菩薩指出觀念會引導行動、改變個性及命運,所以要從觀念著手,建立正確佛法觀念才能真正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改變社會風氣。聖嚴師父於1992年提出「心靈環保」作為法鼓山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我們從心靈做環保,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課程中播放師父開示有關心靈環保的定義、心靈環保的功能及心靈環保的重點作法。也教導同學們凡事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進退有度及少欲知足,以及如何從日常生活之身、語、意練習,做到對己克制、對人感恩、對事盡力、對物珍惜,直至心靈清淨。

P1000342.JPG  

休息囉!一起享用大寮提供美味的點心

   

  上午課程接著由常悅法師講授「禪修指引(1)禪修入門&禪坐會」。法師從禪修的意義、禪修的功能深入淺出詳細說明,認為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倍增,禪修適足以幫助現代人放鬆身心、提高專注力,達到改善生活品質進而開啟智慧的最好方法。並教導同學們禪修的正確觀念與方法,要同學在了解禪修的正確觀念後練習禪修方法,初學者努力學方法,具有一定基礎後加強練習方法、使用方法,達成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至消融自我的禪修目的。其次法師又詳細解說初階、中階、高階禪修的界定及各階段適合研讀的書籍與練習的方法;而後說明法鼓山禪坐會的組織、目的,希望同學們能透過禪坐會共修系統養成禪修的習慣,最後以禪修是最好的心靈環保作為結語。法鼓山是世界聞名的禪修道場,同學們都以能參加聖嚴書院福田班聽聞法師講解禪修與有榮焉。

   午間愉快午齋及稍作休息後,主持人黃夙惠菩薩帶領大家練習班呼及唱班歌,全體同學在放鬆提振精神接續下午課程。

   下午第一堂課程是由常用法師講授「學佛、學活(2)四眾佛子共勉語」。法師說「四眾佛子共勉語」是師父特別寫給佛弟子作為學佛修行與做人處事應對進退的準據。「四眾佛子共勉語」各句之間沒有前後一定的連貫關係與次第,每一句都是可以獨立運用的人生座右銘。惟「四眾佛子共勉語」的重要核心仍是:「信佛學法敬憎、三寶萬世明燈」、「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佗佛」二句,因它是學佛修行的重心,其餘「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他」等八句則是佛弟子日常待人處世應對進退的不二法門。「四眾佛子共勉語」是師父於1990年5月15日創作,當日是2011年5日15日,正好是其誕生21周年紀念日,現場全體人員振奮無比,歡唱生日快樂歌,氣氛達到最高潮,同學偷拭眼淚者比比皆是。

   下午第二堂課由常林法師講授「義工心態(1)萬行菩薩」。法師先說本班關於義工心態的課程共有「萬行菩薩」「威儀形象」「三不原則」及「義工使命」等四堂,完整的有系統的介紹義工應具備的心態。而所謂「萬行菩薩」,是指所有發心推動法鼓山理念、事業的義工菩薩們,即是「萬行菩薩」。「萬行菩薩」的心態必須是放下身段、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及為無人為。法師勉勵同學勇於當義工,它是自利利人的崇高工作,也是一種奉獻、一種修行,能建立正確修福觀念及服務奉獻,是福慧雙修的最佳途徑。

  稍作休息後接著由陳宜志菩薩作生命故事分享。

P1000358.JPG  

  宜志菩薩分享自身參與法鼓山義工經驗,勉勵有志加入義工行列的同學,當義工不要怕困難,不必在意有無看到成效,只要努力去做,不會就去學習,自然就會有所成就。宜志菩薩並分享他因緣際會進入法鼓山跟隨師父修行過程的點點滴滴,現場洋溢著溫馨與感動。

   最後,是進行分組討論與分享,同學們快樂分享今天上課的心得;班導師常林法師表示對於今天的學習情形非常感動,並即席引用「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開示勉勵同學們,最後預告下次課程主題為「心靈法寶無盡藏」。本次課程於法師祝福、叮嚀及同學們的珍重再見聲中圓滿。

P1000294.JPG  

下課了,一起合掌恭誦法鼓山的共識。期待下次再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