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和耕福田 福慧二莊嚴

文/安和班學員麗珠菩薩

     入秋時分,行道路旁的菩提落葉隨風揚起,無所依止,渺渺茫茫不知飄向何方。菩薩道上的人間行者,你的心是否也如隨風而起的落葉,依著外境、順著習氣而轉,以致富饒的福田竄出雜草。


    的確,身處塵世難免有雜染,法鼓山普化中心和安和分院瞭解菩薩們的需求,9月初正式開設法鼓山聖嚴書院福田班安和3班,透過一系列實用佛法課程,引導菩薩們於學佛路上福慧雙修,最終如諸佛菩薩般,心淨無垢不受塵,福慧具足二莊嚴。

    一個月後,10月9日是福田班安和3班第二堂課程,當日,普化中心信眾教育院副都監果毅法師與多位法師前來關懷,即將開班的台南分院監院果謙法師也特地北上瞭解上課實況,加上數百位同學菩薩,一時之間,安和分院成了「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極樂淨土。

學佛學活_林信德師兄.gif

    本次課程以福慧人生導航儀為主軸,由現任聖嚴書院佛學班輔導主任林信德菩薩主講心靈環保,他說,生活中,時時維持身心安定的第一要務在於觀念的改變。也就是師父常提醒我們的一句話﹏「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心向光明,便能將所有的安排都看成是最好的;再者得勤於練習,還要進退有度、隨緣盡份,外加少欲知足,常懷感恩。若把握上述原則,想必離自心淨土不遠矣。

禪修指引_果旭法師.gif

    接著,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帶領大家體驗禪修的益處,透過禪修的練習,制心一處,行住坐臥、起心動念清清楚楚,心常處凝靜狀態,智慧自然開顯。

四眾佛子共勉語_常用法師.JPG

    有了對治煩惱的正確觀念與方法後,還得方便大家隨時提起來應用,那無非就是師父於1990年所寫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了。當常用法師領著菩薩們一起唱誦共勉語之際,有種「安和福田,出和雅音」的悸動,聽到此一妙音的大眾,定如阿彌陀經所描述的「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簡單的偈誦是師父留給我們的法寶,希望菩薩們謹記在心,用於生命的每個當下。

    聽聞多堂修慧課程後,福田的耕耘不可少,義工是灌溉福田重要的一環。果旭法師以長年與義工接觸的經驗,一語道中從事義工過程,菩薩們時而心生「不差我一個、那個人我不喜歡、好累喔」…等等實際現象,聽得台下的學員們笑開懷,是心領神會,是承擔,因為說的無非都是自己常犯的毛病,法師勉勵大家以萬行的態度奉獻心力。

生命故事分享_林素珠師姐.JPG

     另外,北六轄區轄召林素珠菩薩則以自己多年跟隨師父,分享擔任義工的心得。他說,「有事做,真有福報」。是啊,從奉獻中展現生命的風華,定能體悟佛法的真諦。

     其實,無論是心靈環保、禪修指引,或者義工心態等等諸項課程,在在都是希望菩薩們行於娑婆世界而能不受塵累,安住菩提。

     經過一天的薰陶,步出安和分院,秋風送晚,沁人心脾,踏上歸途的學員們,安庠徐步,無比莊嚴,那是菩提道上的人間行者呀。

     祝福,滾滾紅塵中的菩薩行者,時時不背佛陀的諄諄教誨,刻刻不忘師父的殷殷叮囑,心如秋水,凝靜清寂,不受擾動;如明月,光明皎潔,照耀十方。菩提道上,廣度有情,無有疲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