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已經好多年沒有寫過課程心得了!


當我得知自己需要撰寫心得時,當下腦筋一片空白!想到自己對佛學如此陌生,從未上過任何正式佛學課程,到法鼓山當義工出坡的次數也不頻繁,常聽不懂佛學用語,收坡下山後直接回到紛擾的生活中,完全未接觸佛法,甚至羞於承認自己尚未皈依。凡此種種,怎麼看自己都不適合分享心得啊!

         首次聽聞『福田班』是今年年初某個週日在輕食區出坡時,常報法師與茆琳師姐向所有義工推薦第一期福田班,當下我並未周延考慮就興沖沖的報名,但正式開課後卻因為個人因素而連續請假多次。後來常報法師特地幫我改到第二期,並希望我協助擔任關懷員,因為自己請假多次的內疚感,以及深深感謝常報法師的協助,我接下了關懷員的任務。正式開課前參與關懷員訓練課程,認識福田班的規劃與運作,才讓我驚覺自己任意放棄第一期課程是多麼可惜的事情,請容我在此向第一期導師與關懷員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擔任關懷員對我而言是一大挑戰,因為自己對佛法認知的陌生,對法鼓山的認識淺薄,小組討論時很難帶領同組學員深入討論或提供適當的結論,只能擔任聆聽與串場的角色。福田班十次,共計十個月的課程,全是我不懂、不知,也是不會的領域,在此感謝第十一組的雅玲師姐,因為她的熱心分享與提醒,帶動小組熱烈討論,讓我對學佛行儀以及法鼓山的組織有了更多的認識,未來要繼續向同組的師姐們多多請益與挖寶!

走筆至此,深感這篇心得是自己的真心話大考驗,藉由撰寫的過程反省自己一路走來的不足和魯莽,除了汗顏,還是汗顏。我想菩薩安排我參加『福田班』,並擔任關懷員與學藝的職務必有深意,要鼓勵我藉事練心,將佛法『由生轉熟』並學習應用在生活中。『福田班』第一堂豐富充實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眼前還有一段非常長遠的學習之路等待我去努力,也請各位包容我這一整篇完全沒有佛法語詞的『白話文』心得!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